#c14744

玉米地里的熊瞎子。

【修静】今日谈情(2)(法制节目主持人唐一修×法学教授古静)

*我也不知道哪来的也不知道能不能写完的蜜汁脑洞。
*私设如山,最主要的表现是静静治疗时没被袭击。
*节目形式致敬《今日说法》和《撒贝宁时间》,我爱撒老师!
*OOC预警,演员逆输出预警,巨坑预警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您好,我是古静。”在第一期节目的备播会前,唐一修第一次见到了古静,“很高兴认识你。”

对面的女子的短发打理的很整齐,刘海稀疏却平整地覆盖在额头上。冷静,严谨,就像法律条文一样滴水不漏。这是古静给唐一修留下的第一印象。

“唐一修。”唐一修偏偏头,“希望我们合作愉快。”

唐一修想起自己前一天在搜索框内键入古静的结果。百科词条像每一个大学教授的那样,忠实地记录着她的海外留学经历和为数不少的论文,也记录了几起她参与的重大官司。不过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南奥大学的校园论坛里,同学们对她的评价总是脱不开一个词,“惊人的记忆力”——什么引用法条和学术论文信口拈来,还能顺便告诉你出自哪本书的第几页;什么上一节课就能记下全班同学的脸和声音,一点逃课的可能性都没有。最“过分”的是,当有背法条背到头秃的学生去请教老师记忆秘诀的时候,她竟然面无表情地回答了“天生的”。

“哦。”这个学生如此评价这个回答。

但除了这样的拉仇恨瞬间之外,古静教授的评价还是很好的。待人亲切,笑容如沐春风,工作认真负责,对同学们除却原则性问题几乎有求必应,除了偶尔跟不上时代的潮流,基本和学生打成了一片。甚至有隔壁计算机系的同学,用冷萌二字将她的性格一言蔽之,得到了大家的普遍赞同。

“那,我们看看案件?”唐一修作为主持人带着古静向会议室走去。

备播会不长,该讨论的事大多早就确定了,而且虽然是新节目,但具体到每个流程,就和这些工作人员每天的工作并没有什么差别。所以短短五分钟下来,最紧张的似乎只有被灌了一大堆专业术语还消化无能的古静。

似乎是看出了古静的紧张,唐一修快走几步走到古静的身边,低下头问:“紧张吗?”

古静抬头看着他,眼神满是疑惑和防备。

“哎,没关系,你肯定是第一次面对镜头吧?我记得我第一次上镜前的时候比你紧张多了,但一上舞台就什么都忘了……”

“谢谢你啊。”古静闻言,突然停下来,回头对唐一修说。

“不客气啊,其实我想说,你是嘉宾,需要做的只有用你的专业知识分析案情。这又不是直播,我们有优秀的团队,不行也能补录和后期剪辑。再说了,你还有一个优秀的主持人做搭档呢。”

“还有这么不要脸的一句?”这是走在后面的摄像大哥的想法。

至于古静,听着这么一个人有点聒噪的宽慰,好像确实放松不少。

节目倒计时慢慢归零,摄影机就位,大家都在各自的位置准备好。就在那一瞬间,漆黑一片的录影棚突然浮现出丝丝缕缕的灯光,然后渐渐增强,投影出了案发现场。

“各位观众朋友们,大家好,欢迎收看南奥电视最新大型高科技沉浸式普法互动探案秀——《法制现场》。我是你的现场侦探唐一修。介绍一下,这是我的搭档,法制专家古静。”

“大家好,我是古静。”略带颤抖的声线,努力表现得坚定的眼神,不够完美,但从一个素人的标准来讲已经足够得体。她听不见,但全组工作人员和主持人唐一修的耳机中都传来了导演的赞美声。

不惜动用全息投影,这档节目的追求之一便是真实。所以当血迹蜿蜒着从一堆垃圾里淌出,垃圾堆上人形的痕迹依稀可见,唐一修几乎可以预见到下一秒会发生什么,看了一眼身边的姑娘,突然意识到什么。

“别看。”他用手覆上她的眼睛。

垃圾被一点点的清开,露出一具带着马赛克的尸体。

“好吧,我该想到的。”唐一修把手从古静的眼前移开,摁了摁自己有些疼痛的头。

“怎么了吗?刚才有什么吗?”而古静此时还在状况外,不自知地眨着无辜的大眼睛看着唐一修。

“没事儿,我们继续查案吧。”很快地恢复了职业素养的唐一修用余光扫了一圈工作人员,发现他们一个个都一副恨铁不成钢的表情。再回头,发现古静已经无所畏惧甚至饶有兴趣地研究起了尸体。

“太失败了。”这是唐一修在古静身边蹲下前内心的哀嚎。

除了这样的小插曲,整个录制还算顺利。真相水落石出,两人看似随意地对案子进行着分析。

“那么,古教授,除了这些法条,您觉得这个案件对我们还有什么启示呢?”

“要说启示的话,我想就是我们国家的法律还是很严谨的。它由专家们制定并且在不断地完善中。像在这个案件中,对嫌疑人的判罚就尊重着这个原则……”

唐一修出神地看着古静,似乎是进入了状态的她早就没有了走廊里的拘束,从容不迫地将复杂的知识娓娓道来。

似乎是感受到语气接近结尾,唐一修终于回过神,正襟危坐地说起结束语,然后任由灯光熄灭。

一时间,影棚中响起了此起彼伏的欢呼声。古静站在黑暗中还没有反应过来,就有一双手,把她拉出了黑暗,并对她说,“干的不错。”

“庆功?”总编导柯佳明走过来,夸张地撞了一下唐一修的肩膀。

“走啊!”唐一修回头,“一起吗?”

“那……好吧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TBC——————

有的人表面看上去波澜不惊,但实际上他的耳机里放着今日说法。
比如我。
但没有卵用,我依旧写不出来案子,于是干脆不写了,以后也尽力吧😶

评论

热度(36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